烟火流星

存文的地儿。
全职狂热中。轮回粉,周泽楷本命,基本没有什么太固定的cp,萌的很多,有梗有空就会写。叶攻党。
最喜欢的大致有这些:邱叶|黄喻|江周|叶黄|叶喻|叶周|喻周喻|周翔周|周黄周|策周策|双叶|双花|双鬼
蝴蝶蓝小说四部全吃。独闯风流。星照颖夜本命。近战顾百。
欢迎来搅❤

写给YAB

用惊喜不足以形容我看到这篇repo的心情,既然是写给流星的,那么我就用这个号来转吧^ - ^
这个故事的很多很多细节,都是我们两个一言一语填充出来的。许多伏笔已经记不清了,看repo才想起来“啊,原来还有这一茬”,现在它们都能被看出来,还被给予了这么高的评价,她和我都感到十分自豪。真的非常感谢你用心体会它们、发掘它们,就好像我和流星为这个世界并肩耕耘的日子永远不会远去一样。
她确实是一个天才的讲述者,而yab是被灵感之神亲吻过、被创作之神眷顾过的作品,一期一会,以后也不会再有了。我也很遗憾这个坑再也无法填上,但这才是人生的美丽。一些创作中的只言片语和里设定,如果有机会的话,再与你们分享吧。
再次感谢你写给我和她这篇repo。有时候我会刻意遗忘一些事,以免让自己太痛苦。然而现在我想要努力地记得,好好守着这个虽然没有后续,但对我们都无比重要的世界。

叶忆疏:

征得 @书记官未来的消失 软鸡太太的允许,最后还是把这篇本应写给 @烟火流星 流星太太的repo发在了这里。


太太打扰啦~本来还在犹豫会不会太打扰您或者影响您的心情,可是在这个夏天重读YAB之后,为它写点什么东西的欲望实在太过强烈。虽然摆不上台面还夹带了私货,但也倾注了我作为读者的一点心思——YAB真的太好,它值得。


第一次读YAB是在高考以后的暑假。当时已经知晓YAB是作为完结前传的存在,而正传还是个未完待续的坑——抱着一丝有朝一日流星太太能把它填平的希望,再加上正传的名字实在是略恶俗,就没跳正传的坑。两年以后惊闻噩耗,在寝室默默流泪之后,突然意识到正传永远坑了。正好也算有时间,熬夜重新再把YAB拾起来读了一遍,又毫不犹豫地跳进了正传的坑——虽然已经知道第二单元的结局,虽然第一单元已经完结,一瞬间还是感到无尽的遗憾和惋惜。


故事的背景设定在S市的F大和C大。这个码简直就像没打一样(笑),刚好我又在重读的前几天曾S市一游。抛去流星太太非常自然、毫无违和感的校园描写不谈,可能也由主角们的专业以及小周给大家根深蒂固的印象所致,故事发生在S市几乎是一个必然的选择。毕竟,我们小周就是很S市好男人嘛(笑)。


YAB里人物不多不少,更胜在设定层次分明。每个人作为剧本中的一分子,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YAB中的某些轻描淡写甚至为正传埋下了极为重要的伏笔。对我个人而言很有趣的一点是,主角里有一半是学法的。不得不说,YAB在我迈入大学门槛前,给予了我最初的对于高校法学院的印象;两年后再读YAB和正传,不仅对里面的各种梗已经可以了然地会心一笑,而且也开始明白其中的一些难言的挣扎和酸楚。尤其是正传,相比于YAB的校园更平添一层现实色彩,包袱也逐个抖开,每集都十分精彩。


整部作品采用的是类似于剧本的组织形式,而从YAB到正传的情节发展之精妙,窃以为确实可以当作剧本来读。在YAB完结之后,流星太太本人也对YAB、正传和番外中不涉及剧透的前后照应进行了(或许不完全的)盘点。作为坚定的情节控和设定控,可以骄傲地说这些照应我在阅读时基本都能看出;它们完全不是“为照应而照应”,相反,它们让我惊叹于作者并存的奇思妙想和缜密思维,常常产生“原来如此”和“哇,居然还可以这样”之感。


简单举几个例子好了。两次泼红酒在结构上照应得很是严谨,但正传中的第二次远比YAB中的第一次精彩得多——请原谅我不得不使用“精彩”这个词。第一次纯属小周和策策闹着玩,第二次却是两人因误会而“反目”,其间相隔了无数次起承转合。流星太太在之前埋下的所有伏笔,在此刻碰撞出双鬼这对西皮的戏剧冲突高潮。简直太巧合了,说白了这就是一个“我不知道你男朋友是我男朋友最好的朋友”的狗血故事,写不好就是白开水,可流星太太偏能令人在此处感受到强烈的“又气又好笑”的情绪冲击。再如YAB里策对锐讲的一句玩笑话“找你参谋,那是想谋分手吧”,谁能想到正传里还真就是这么回事呢……还有YAB里我本以为无关紧要的江周美国行,竟然是正传里第二单元的重要线索——叶修右边衣兜里是房卡没错,而左边衣兜里的硬纸片是,叶喻的结婚证= =真是绝了。最后是我个人最喜欢、最欣赏的一处伏笔——“看你这么可怜,我还是来当你的亲友好了,省得你这边这么寒酸,不要太感谢我哦!”乍一看,只是句欠揍的、符合(锐锐)人设的玩笑话;可事实确乎如此,这是一句“说到做到”的“承诺”,主角之间的关系架构自此刻开始变形,诚如流星太太所言“转变的时间点就是这里”。从此,YAB的情节线与正传紧密地连结在了一起,并无半分突兀。


除此之外,YAB中描绘的情感是丰富而有深度的,除了爱情之外还有友情、亲情和点头之交,以及这些感情的相互交织和“以上”“未满”,构成了一种非常微妙真实的状态。剧中提到的《星光依旧灿烂》,几乎可以算是角色歌了——舍友+好友=再亲密不过,“你永远,都是我的最初,永远都是我的开始” “曾经惆怅的回顾,曾经心酸的祝福,都在有情岁月里写下一页,永恒的故事……”;可偏偏周策两人又没有承诺,所以“就像天和地,永远彼此承诺彼此”这句恰好是别人唱的。每份情感、每个人设都不是单薄的,它们鲜活、复杂而真实,在设置精巧的数条情节线向前延伸的过程中变得愈发深厚立体。


在YAB的最后,流星太太写道:



“他以前时常会在想起这些的时候遗憾,偷偷地想着如果能回到过去该有多好,然而他知道,从现在起他再也不会这样了。


他知道从现在起,每一秒都只会比上一秒更好。


生活是滚滚向前的车轮,总有些路从轮下飞驰而过,想要回味却已经无法后退。然而前方并不缺少更美的风景,所需要的,只是一双会欣赏风景的眼睛。


那么,但愿每一个屏幕之前的你,都拥有这样的眼睛和心灵:


就如同这些可爱的人们一样,永远青春,永远美丽。”



说得太对,可更让我心痛的是这段话如同谶语。正因为如此,在重读YAB的结尾时我情不自禁地泪流满面。她真的像故事中的他们一样,永远青春,永远美丽。我曾无数次设想过流星太太写下这些文字时的心情,然后在长久的伤感中终于感到一丝释然——她是这样优秀的一位作者,她留下的文字就是拥有这样神奇的力量,足以一遍又一遍地拨动人的心弦。我真心实意地想要祝福她和您,在各种意义上。


本来只想简单地说几句,没想到最后还是洋洋洒洒写了两千多字。YAB是一部对我影响很大的同人作品,这种影响已经超越了它本身作为“同人”的意义。从写作技巧到思想内核,我深深地着迷于流星太太在创作中所表现出的东西。我永远喜欢YAB!!!

评论(1)
热度(46)

© 烟火流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