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流星

存文的地儿。
全职狂热中。轮回粉,周泽楷本命,基本没有什么太固定的cp,萌的很多,有梗有空就会写。叶攻党。
最喜欢的大致有这些:邱叶|黄喻|江周|叶黄|叶喻|叶周|喻周喻|周翔周|周黄周|策周策|双叶|双花|双鬼
蝴蝶蓝小说四部全吃。独闯风流。星照颖夜本命。近战顾百。
欢迎来搅❤

大河

写给 @书记官的羊皮卷轴 的《空城》。

 

《空城》的切入点非常有意思,我没看过如月车站,不过恐怖游戏啦灵异小说啦还是多少玩过看过一些,这篇小说的开头,是该类作品的经典开端手法,并没有什么特别,但轻易地就能吸引人的眼球。李轩在一个普通的深夜,不知不觉地坐上了一趟诡异的列车,就此来到一座不属于阳世的空旷都市,开始挖掘埋藏在这座城背后的历史和秘密……多么典型的灵异小说开头简介,按照这类作品的发展套路,一般而言,最后主角总能发掘出一段发生在很久很久以前的,凄美的爱情故事。《空城》的CP是双鬼,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似乎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我自然也就这么期待了。

没想到,在空城之中等待着李轩的,吴羽策和他的情感,已经让我很难用这么简单的一个词汇来形容。

《空城》最令我动容的有两个地方,其一就是文中刻画的吴羽策和李轩之间的感情。

吴羽策的爱情伟大而深沉,而且在我们透过这一个李轩的眼睛认识他的时候,他的爱已经是安静如水的状态了,好像他一直一直都是这样,没有也不会变化,所以不禁会想,这份爱情,是否也曾经有激烈疯狂的时候。

肯定是有的吧。在我们所看不见的,在最初种下因果的那一世,他们相识相爱的时候;在吴羽策瞒着李轩发动阵法,以永劫为代价将李轩送出生天的时候;甚至在开头几次,吴羽策发现转世的李轩总会来到这座空城的时候。

那时他一定也曾大肆哭过笑过,气过怒过,那时他的情感,一如每个人年轻时都会向往的,那种大开大合、不管不顾、死去活来的爱情。

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吴羽策在缓慢地改变。他不再对来到空城的李轩生气,他为李轩建起了地铁站的灯,好为不知道哪一年到来的他照亮进城的道路。他却又没有变,不论过去多少年,他的愿望永远只有最初的那一个,希望李轩过得平凡幸福,这愿望并没被跟爱人相处的快乐侵蚀,却也不再那么执着于形式,而是变得无比泰然。李轩来了,他就去接他,李轩不来,他也并不等他。

他一个人在空城里,伴着无尽的时间,守着几百年前的心愿,再过无数个几百年,他也还会是这样。不论李轩在外面的世界如何转世,做过些什么,去不去空城,他总是在那里。

时间打磨了他的棱角,却磨不平他的坚持。

再激烈的爱情也在这里沉淀得很绵远了,吴羽策的爱,既有独属于老者的那种沧桑和智慧,又有那种年轻的勇敢和热烈。普世间的爱情并不可能把这两种美感占全,得之桑榆必失之东隅,但因为是在这样的故事情境里,因为是吴羽策,所以我们看到了这样不属于尘世的爱。吴羽策的爱,也因为这种巨大的美感,而使人格外震撼感动。

——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而这样坚忍、勇敢又安静的爱情,也只有吴羽策能够付出。这个故事,绝不是随便换个角色也能撑得起来的。

再来说说这一世的李轩。跟吴羽策相比,李轩即使活到垂垂暮年,那点人生阅历在吴羽策面前也是完全不够看,更别说现在还年轻了。李轩在吴羽策面前当然就活像是个小孩子,但是这一点,直到读了十三章才很确切地体会到,大概因为在那之前,情节多是李轩教吴羽策种种现代科技相关的事,因此反倒是努力理解各种现代事物的吴羽策更像是被照顾的那一方。

然而看到第十三章里李轩吃自己前世们的醋,这种感觉就立刻变得很明显了。这个情节我第一次读的时候笑了,觉得李轩怎么这么萌这么可爱,但第二遍读,想得多了一些,就没再能笑出来。我们总是把前世今生看得非常理所当然,觉得两个人既然相爱至深,那么生生世世都该继续,反正爱一个人,爱的是他的灵魂,又不是外在的那些东西,那么上辈子的李轩和这辈子的当然是同一个人,他怎么能够自己吃自己的醋?

可是仔细想想,“灵魂”这个词儿,实在是太抽象了。当我们说,爱一个人的灵魂的时候,我们指的“灵魂”到底是什么?假使不上升到灵异怪谈或是宗教的层面,只以普通人的思维眼光来看,爱某人的灵魂,其实也就是个比喻性的表达,为的是强调,爱的并不是某人的容貌财产地位等身外之物,而是内在的东西。这些内在的东西不外乎便是性格、气质、思想……等等。

那么这些东西又是由什么决定的呢?即便不是认知发展心理学的拥趸者,应该也会赞成,一个人的人格并不是出生时就决定好的,社会环境、物理环境和人生经历即使不是决定性因素,也在人格塑成中占据重要的作用。而每一世的李轩,出生和成长的家庭乃至社会大环境,必定是大不相同,既然如此,这些内在的东西又怎么可能一样?在这些东西全不相似的情况下,说他们是同一个人,哪有那么容易令人信服?须知对我等凡人而言,这些内在之物,就已经是决定一个人之所以成为这个人的全部要素了。

这般想来,李轩会吃醋实在是再正常不过。即使在湖边看见了自己前世的情景,也终究只是信息和知识的灌输,比看场电影大概好不了多少,没有切身的体验和生活,又怎能认同那些就是自己。换到我们自己身上,又有哪一个人有自信能无障碍地接受呢?这么想想,我们实在没有资格笑话李轩。

不过这终究还是个灵异架空的故事,让我们还是不要这么乏味,这么现实主义,而是用浪漫一点的眼光来看待思考这个问题。既然有“灵魂”的这个设定,我们就姑且顺着传统的思路假设,每个人的灵魂都有自己独特的形状,肉身只不过是披在外面的一层衣服。吴羽策显然是能一眼看见每个人灵魂的模样,所以对他来说,李轩再怎么转世,也还是那个李轩,只是换过了很多件“衣服”,谁会因为人换了衣服就觉得他不再是先前那个人了呢?

说到这里就想到,大量心理学中的经典实验都表明,三岁以下的孩子不具备认知物体恒定性的能力,也就是说,把玩具从婴儿的眼前移动到一个他看不见的地方,即使这件事是当着婴儿的面发生的,他也意识不到玩具还在,会因为认定玩具消失了而嚎啕大哭;而即使是再大一些的孩子,也不具备认知性别恒定的能力,一个男人换上粉红色衣服,即使这个过程落在一个四岁孩子的眼里,他也会觉得这个人因为换了衣服,变成女的了。

孩子这些行为,在大人看来只觉得有趣,可爱得难以理解,很难想到在孩子的世界里,事情的道理就是这样。当李轩为自己的前世吃醋的时候,吴羽策看着他,应该也是同样的心情吧。

——换了身衣服而已,人还是同一个人啊,怎么连这个都意识不到?真可爱。

——因为,真的不管怎么看都是不同的人啊!我是说真的!

就算吴羽策教给了李轩这个道理,在李轩眼里这也只是个概念,除非不再是小孩子,否则怎么都没办法打从内心理解。想想真是又萌又悲伤。

昨天在评论里面说了这件事,今天最终章里就反复出现了李轩好像小孩子这个情节,李轩觉得自己跟吴羽策相比就是个小孩,还说吴羽策送他去车站时简直就像他妈妈,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作者受到了我的留言启发,哈哈哈。

但即使是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的李轩,也没有因此而被挫败。全文写李轩,最让我感动和难过的一句话是两人离别时走在灯火通明的街道,李轩错觉自己和吴羽策就像一对普通的情侣——“如果可以,他愿意用尽生命来换取这样一天的到来。”

人生短短几十年,在吴羽策的时间面前,是如此渺小不值一提。李轩明明知道,却依旧在心里发了这样的愿。因为,这短暂的数十年,对他来说,就已经是全部了。

明知自己其实是只不知晦朔的蜉蝣,穷尽一生也无法撼动大树,却仍然一心一意地想着怎么能够付出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至少改变一片叶子飘落的方向。

跟吴羽策相比,李轩的爱是如此的平凡,可是,谁敢说这不是爱情最伟大的模样呢?

 

《空城》最为打动我的另一点,是它的叙述美感。这篇小说的切入点选得很妙,其实要讲的是个悠长的故事,但截取出来的只是其中的小小一段,用这个李轩的眼睛,带我们去探索这座庞大的空城,以及隐藏在它背后的无尽历史。实际上这个李轩实在没有什么特别的,只不过被作者撷选了出来,呈现到读者眼前而已。

因为只看到了他一个,所以读者自然会觉得他是特殊的,为他的命运牵肠挂肚,然而对这座空城和吴羽策而言,他只是一个平常的过客。在他之前,空城的故事已经进行了不知道多久,在他之后,也会永无止境地继续下去。

所以我一直觉得,这篇文是无所谓什么HE和BE的。为了满足对大团圆的渴望,我们自然可以畅想吴羽策想方设法逃脱了诅咒,在这一世变回了普通人,跟李轩平平常常地相携白头,这之类的结局,对这个李轩而言,自然是最幸福的结局。作为作者,要圆上这样的情节也并不难。但,这对这个故事来说,却不是一个自然的结局。

原因就在于上面所说的,这个李轩其实并没什么特别,只是作者在讲述这个故事时,恰巧让镜头落在了他的身上,而这镜头当然也可以聚焦在任何一个别的李轩身上。倘是那样,读者关怀的便会是那个李轩的幸福,会希望带吴羽策出空城的是那个李轩,而现在如此牵动我们心弦的这个李轩,就会因为不为人所知,而不再被关注了。

可不管是哪一个李轩,不管我们有没有看到,他们都在那里。

这就是为什么我会认为,如果这篇小说以上述那样的HE作结,会有种虚假感。因为这样一来,修改的痕迹和意图就太明显了。

空城中的吴羽策和他永恒的时间,以及生生世世总会返回到这里的李轩,他们的故事就像是一条大河。我站在岸旁,只能看到河流的这么一小段。

我是如此的渺小,能看到这么长的河道,就已经是极限了。但我知道,我所站立的地方,既不是河的源头,也不是河的结束。河水永不停息,并不会出了我的视野就停止流动。我亦可以换一个观测点,看到极为相似却又不同的河水,看到我刚才所看不见的一段河,可是,这依然只是大河的一小段而已。

这条河将会汇入大海,我或许看不见河水入海时的真实面貌,却因知道它最终会是这样的走向,而心中踏实。

我们也可以在视野中河道的终点处建起一座水库,将河水全都导进去。这样一来,从表面上看,这个人工的水库就是这条大河的尽头。

这也没什么不好,只是终归难免会因为大河没有流入海洋,而觉得有些怪异罢了。

《空城》所讲所写的,便是这么一个大河般的故事,安静而悠远,又非死水一潭,在永恒中缓慢的流动感,令人沉醉其间。

谁舍得搅扰这样的美?

 

评论
热度(94)

© 烟火流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