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流星

存文的地儿。
全职狂热中。轮回粉,周泽楷本命,基本没有什么太固定的cp,萌的很多,有梗有空就会写。叶攻党。
最喜欢的大致有这些:邱叶|黄喻|江周|叶黄|叶喻|叶周|喻周喻|周翔周|周黄周|策周策|双叶|双花|双鬼
蝴蝶蓝小说四部全吃。独闯风流。星照颖夜本命。近战顾百。
欢迎来搅❤

【闪轨】关于帝国的政治制度、现状以及铁血改革的目标和抱负

闪1接近通关了,闪2还没打,以下的讨论都是建立在闪1里,帝国内战尚未爆发之前的前提之下。因为还没打闪2,所以说不定会有BUG,欢迎讨论,但是请务必不要向我剧透闪2的任何剧情!谢谢!


想要说说这个,主要是因为觉得闪轨里描绘出的帝国政治制度太有意思了,不像轨迹系列里其他的国家那样可以一眼看透:利贝尔显然是君主制;共和国虽然描写较少,但光是看国名就知道是无可争议的共和制(……);克洛斯贝尔因为根本就不是一个完整的主权国,所以情况比较特殊,不过从市长登台要靠全民选举这一点来看,则克洛斯贝尔内部实行的也是现代民主制度,应该是没有疑问的了。

但是帝国就不同了:帝国有皇室,有以宰相为代表的帝国政府,还有贵族,局面相当混乱。所以打着游戏就会忍不住开始思考这方面的问题,也就有了这篇日志。我在这里想要讨论的,主要是如下两个问题:

1、内战之前的帝国,实行的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政治制度?

2、以奥斯本宰相为首的政府,目前正在帝国推行的这场改革,它的本质是什么?除了政治权力斗争,它是否还有其他更加深远的目标?


帝国和利贝尔都有皇室,但是,两国的政治状况却不大相同:利贝尔全国的军队指挥权和立法权都最终归于女王,是最为典型的君主制。帝国这边呢?似乎皇室也享有至高无上的皇权,可是出台法律以及管理军队的都是以宰相为首的帝国政府,皇族几乎不出面——这是在中央上的情况;地方上,贵族在自己的领地之内享有立法权(闪1里克鲁琴州的增税法由阿尔巴雷亚公爵家颁布),拥有自己的独立军队(每个地方的领邦军只听从当地领主的指挥)。

可见,法律不是由贵族颁布的(地方法律),就是由宰相颁布的(中央法律以及帝都的地方法律),军队亦然。皇族似乎已经没有什么实权了。这样看来,会是君主立宪制吗?

不像。在帝都实习的时候,有一句台词让我非常在意(虽然忘记是谁说的了)。这句台词是说:“奥斯本宰相深受皇帝陛下的信任,所以拥有极大的权力。”

好了,宰相是因为得到皇帝信任,才能手握大权的。由此可见,皇帝至少拥有对中央政府机关最高代表的任命权。在中央这方面,主要的权力依然掌握在皇帝手中。铁血宰相为什么能独掌大权?有两种可能:第一,帝国本来实行的就是类似于宰相问责制的政治制度(皇帝任命宰相和政府官员,治理国家的具体事宜则基本上全权交给宰相管理,皇帝和宰相的关系大概类似于现代企业中的董事长和CEO),宰相享有很大权力,铁血奥斯本当然也不例外;第二,铁血宰相上台之后,利用皇帝的信任和自己的手腕,逐渐把中央权力收归到自己手中,形成了如今帝国中宰相独掌大权局面。

从游戏中众人的反应来看,宰相独裁是件新鲜事,不少人还很抵触(比如帝国解放战线),所以我认为第二种可能性较大。至少,宰相享有的权力在奥斯本上台之后,一定是比以前扩大了。

不管是上述哪种情况,都需要注意:在这个情形下,皇权其实是比较脆弱的了。法律和军队都掌握在宰相手中,相权集中到这个地步,对皇室而言相当危险。如果宰相有不臣之心,皇室恐怕比较难以抵挡。

先不说这个。分析到这里,第一个问题可以得到大致的解答了:还原一下铁血宰相上台前帝国的政治制度,可看出是很典型的君主制+领邦制。皇帝作为国家的最高首脑,拥有最高的国家权力,可以直接任命宰相,理论上拥有全国的立法权和军队指挥权。但是各地的贵族在他们各自的领地之内,也拥有立法权和独立的军队。

这其实是一个严重的地方割据的局面,也是效率很低下的一种政治制度。因为,在这个局面下,中央政府颁布的法律和政策,无法确保全国统一实行,假如某政策冲撞了某地领主的利益,那么在该领地之内,该政策很可能就形同作废。皇帝管不到那么远,在领地之内,肯定是以地方法律和政策为优先。

在这种情况下,想要实行全国性的改革,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不过,在生产力没有巨大发展的年代里,这样的社会制度是和生产力相适应的,本来也没有必要进行激烈的社会改革。

可是,在轨迹的世界里,几十年前,出现了导力革命。

导力革命很像是现实世界中的工业革命,其实质是生产力的巨大飞跃。好,生产力上的革命发生了。国家想要发展,想要迅速推行导力实行现代化进程,就势必也要进行相应的社会制度改革。

这在埃雷波尼亚帝国就分外的艰难,因为低下的政策执行效率。

所以,为什么利贝尔导力最发达,为什么导力革命最快在利贝尔推行开来?不光是因为利贝尔有丰富的矿产和人才吧,也是因为国家小,君主集权,政策执行效率高,国家现代化起来就很容易。

反观帝国,导力化程度之所以不高,恐怕也不是偶然的。正是这个效率低下的政治制度,这个地方割据的局面,导致了社会改革的艰难,以及随之而来的生产力发展的低速。

帝国的贵族领邦制历史既悠久,领主在领地内的权力又大,这样一种情况下,要想通过温和的改革实现社会政治制度的改变,可以说是不可能。必须有强硬的手腕,才能确保改革的实行。铁血宰相的出现,既是偶然事件,又是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必然事件。

激烈的改革势所必然,而改革带来的种种社会矛盾和冲突,愈演愈烈,演变战争也毫不奇怪。帝国的内战,虽然是由于种种偶然事件交织在一起才忽然爆发,不过更加是历史的必然。

至此,也可以推断一下第二个问题的答案了。

铁血宰相正在实行的改革,最终目标显然是要实现一种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他通过建立铁路宪兵队,干涉贵族在各自领地之内的权力,逐渐削弱乃至剥夺贵族在地方上的权力。假如改革成功,帝国的所有权力应当都会归于中央政府。

国家权力越是向中央集中,政策执行的效率就会越高。所以,只要集权者能保持英明,确保实施的大部分乃至全部政策都是好的,那么,这样的政治制度就是最利于国家发展,最利于人民富足的。——记得柏拉图的哲人王理论吗?最理想的政治制度,就是在明君领导下的独裁制。

这样想一想,就能明白为什么帝都的平民都爱戴宰相,同时却又有那么多人在恨他了。贵族的根本利益当然是跟宰相冲突,不用说了。之前一直觉得宰相是反派boss,就是因为奥利维尔也跟他对立。

为什么奥利维尔要跟宰相对立?一方面,两人的政治理想和信念显然不大相符,奥利维尔主张和平,宰相却会采取很多激进的手段,从碧轨里的通商会议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出这一点:在外交卓上,宰相不把别国的利益放在眼里,一心思考的只是如何实现帝国利益的最大化,奥利维尔却是想尽可能达成双赢或是多赢的局面。另一方面,奥利维尔也看透了宰相的本质吧,他并不是皇室养的一条忠心又本领高强的狗,他是狼啊,等到贵族被收拾干净了,说不定皇室的权力也要岌岌可危(现在已经没有多少实权了)。

可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奥利维尔大概也想改变帝国现今的局面,他似乎也希望削弱贵族的权力,但他自己又无力像宰相那样推行铁腕的改革。所以宰相在有些时候,利益和目标是和他一致的,有些时候又相反。他又要借助宰相的力量,又要提防宰相。这就形成了两人之间那种特别微妙的气场。


大致就是这样啦,没有什么专业背景和专业知识,就是随便扯扯,图个一乐,大家海涵!闪轨真的是个好游戏啊,对帝国社会政治的描绘,很多地方都非常真实有趣,一不自觉就容易想很多呢!大家都来玩玩闪轨萌萌尤西斯嘛!!!(哭嚎)

评论(2)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烟火流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