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流星

存文的地儿。
全职狂热中。轮回粉,周泽楷本命,基本没有什么太固定的cp,萌的很多,有梗有空就会写。叶攻党。
最喜欢的大致有这些:邱叶|黄喻|江周|叶黄|叶喻|叶周|喻周喻|周翔周|周黄周|策周策|双叶|双花|双鬼
蝴蝶蓝小说四部全吃。独闯风流。星照颖夜本命。近战顾百。
欢迎来搅❤

【双鬼/江周】离婚系列前传 · Young and Beautiful(第五十集/完结)

虽然早就想好了最终回是特别加长集,但没想到加长了这么多!最后一下午写了一万多字,编剧简直要断气……周爸爸简直是中年江波涛

那么,敬请欣赏大结局!


======================

第五十集

吴羽策觉得李轩最近好像有点儿不太一样,具体哪里不一样他也说不上来,总之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李轩下班回家之后心情似乎莫名地好了很多,盘算家里的进账支出时不再经常唉声叹气愁眉苦脸的,对吴羽策的作息也没再横加干涉过。吴羽策曾经猜想是不是他这个月做了大案子赚得特别多才这么高兴,问他,他却又说不是,这下吴羽策也没了头绪。但另一半心情开朗,也不跟自己吵架了,有谁会不开心呢?吴羽策也就没有深究。

就这么相安无事了三个月。这一天吴羽策有个死线要赶,天亮了才睡下,不过略沾了沾枕头,不到中午就又爬了起来继续干活,一直埋头做到晚上,李轩下班回家了他也没怎么搭理,抬头招呼了一声就再度埋首到工作之中。

“吃饭了没啊?”李轩问道。

吴羽策正处于一种忘我的状态,李轩反复问了两三遍才听见,这才想起上一顿饭似乎是起床之后随便折腾的一碗面条,从那之后到现在,也就是饿的时候随便抓两块饼干吃吃,显然不能算是吃过了晚饭,但工作进入了状态,着实是没觉得饿,也没心思吃饭,便胡乱摆了摆手。

李轩一看他这个样子,还能猜不出?当即有些责怪地说道:“再怎么忙,晚饭也不能不吃啊,这都九点半了,我给你做点儿吧,你想吃啥?”

吴羽策一手点鼠标一手支着下巴,眉头紧锁地看着电脑,也不答话,李轩无奈地等在一边,就这么等了两分钟,吴羽策才像忽然从梦中惊醒一般,开口说话了:“随便,简单点儿的。”

李轩自去厨房料理了,他虽然是在外头吃过饭才回来的,但第二天是周末,而且好不容易不用加班,今晚就不用急着洗澡上床睡觉,而是可以利用这难得的闲暇时间好好为吴羽策做点事,想到这里,心中很是珍惜。想着吴羽策好久没吃东西了,最好是喝个热汤暖暖胃,便煮了一锅菌菇蛋花汤,又炒了一荤一素,两菜一汤配着白米饭给吴羽策端了过去。结果吴羽策一见就皱起了眉:“太麻烦了,不是说了要简单点儿的吗,我没时间吃。”

“哎呀,你平常在家肯定是天天吃面的,好容易我给你做顿饭,不能还就给你下碗面条吧?吃顿饭而已,能花你多大的功夫。”李轩把饭菜推到他面前,又在他手里硬塞了一双筷子,“来来快趁热吃了。”

吴羽策满脸不情愿:“就是没时间啊。”他勉强把视线从电脑上挪开,瞥了一眼面前的菜,终于还是动起了筷子,把两个菜一边一些扒到了饭碗里,又哗啦一下倒了半碗汤进去,然后端起碗唏哩呼噜地吃了起来,敢情吃的是个汤泡盖饭。李轩差点没吐血,但想想好歹营养是都在,人家自己既然不介意这种黑暗料理的味道,自己也不要说什么了。当即默默坐在一边,看着吴羽策三两下风卷残云吃完了饭,把碗盘拿去收拾了,又回来坐到吴羽策旁边,瞅了一眼电脑屏幕。他对设计虽然是一窍不通,但也能看出上边是个完成度很高的东西了,当即很是兴奋,问道:“是不是快做完了啊?”

吴羽策点了点头,之后进行的操作也就是一些线条的微调,李轩见他脸上表情逐渐放松下来,心知这件工作差不多是要完成了,这么一来心思也就活络起来,把手放在吴羽策大腿上来回摸了摸。

吴羽策瞥他一眼:“干嘛?”

“咳。”李轩清了清嗓子,“明天周末嘛,你不想?”

吴羽策哼了一声,也没答话,就继续转头回去看电脑。李轩见他态度暧昧,便知有戏,动作也益加大胆。两人着实是挺久没做了,说不想要是假的,吴羽策被李轩撩拨得上了火,又看手头工作也确实做得差不多了,便快速收了收尾,打包整理一下传给了甲方,然后掰过李轩的脸狠狠吻了上去。

这一下干柴烈火,一发而不可收,两人很久没有做得这么尽兴,在浴室清洗过后就相拥着倒在了床上,总算可以抱着吴羽策睡个安稳觉了,李轩心里美得不行,心中踏实,睡意很快就昏沉起来,迷迷糊糊之间,却感觉到吴羽策轻轻掰开自己环着他的手臂,起床去了。

李轩还以为他是去上厕所,也没多在意,然而过了许久吴羽策也没回来,李轩越发睡不着,索性爬起来去找他,二楼卫生间里并没有人,李轩心中升起不祥的预感,下楼一看,顿时气了个倒仰:吴羽策居然又坐在电脑跟前忙活起来了。

李轩心里老大不高兴:“怎么又在干活儿啊?”

“甲方不满意,要改。”吴羽策简洁地答道。

“那也不用这么大半夜的赶吧,人家肯定也都睡觉去了,你就算熬夜赶出来了他们也看不到啊。”李轩抱怨说。

吴羽策不耐烦地挥了挥手:“行了,什么时候干活我自己决定,你少在这儿掺和。”

“我掺和?”李轩又是委屈又是失望,“我又没有要怎么样,你作息颠倒的事我也没说什么了,我就是想让你跟我一块儿睡个正常的觉而已,有这么难吗!工作什么时候做不是做,你明天早起些干这个活儿行不行?”

“不行。”吴羽策理都没理他,快速敲起了键盘。

李轩也没动,就站在原地死盯着他,吴羽策被他盯得越发烦躁,最终一甩鼠标,怒道:“你才是不要摆这个态度行不行?干活儿的是我,累的是我,我真不知道你干吗这么冤。而且人家那边早把要求发过来了,要不是你刚刚非要搞,我至于这么被动吗!”

李轩难以置信地瞪着他:“你为这个怪我?我真……这事又不是谁欠谁的,本来应该是两个人都享受的事情,搞得好像你是应付交差一样?这样有意思吗?”

吴羽策心烦得要命,操起鼠标点了两下:“我现在没空跟你吵,你自己睡去,别来烦我。”

“好,好,好。”李轩气得连笑了几声,果然没再多说一个字,转身上楼去了。


同一时刻,周泽楷在纽约登上了回国的飞机。他心里很是有些忐忑,去年的那段惨淡时光还历历在目,这次他甚至犹豫过要不然不回国,把爸妈接到美国来过圣诞新年算了,自己的年假则可以省下来跟江波涛同时放,这样江波涛来美国时两人就能玩得更畅快些。但最后还是在江波涛的劝说下打消了这个念头。

“我想你,阿姨对你的想念也不比我少呀。她要是知道你为了多陪我,都不肯请年假回国看爸妈了,她会怎么想?到时咱俩的事想获得她的支持,肯定就更没指望了。还是回来吧,回来再看看。”江波涛劝他道。

被说服的周泽楷乖乖地买下了回国的机票。令他欣慰的是,这次他妈妈居然没再提要去接他,他跟江波涛在机场做贼一样见了面,也没见到他爸妈的身影。

两人觉得这是个好兆头,当即便商定了如无意外,第二天中午一起吃饭。周泽楷回到家,他爸爸妈妈果然安坐在家里,他妈妈已经烧了一桌子的菜,见到他进门脸上笑成一朵花,也没多问什么,就让他赶紧洗手吃饭。

周泽楷心中越发欢喜,偷偷地幻想着他妈妈说不定自己有些想通了,算是默许了他和江波涛,心情一好,饭吃起来也格外的香。吃到一半,他妈妈问了:“楷楷,明天有啥安排伐?”

周泽楷点点头,说:“出去吃午饭。”

“哦,跟谁吃饭呀?”他妈妈问道。

周泽楷心中一跳,犹豫了片刻,本来又想说是同学,但看他妈妈面色和蔼,问的这个问题也不像是别有深意的样子,便实话实说道:“江波涛。”

他妈妈脸色一变,腾地站了起来,把一个碗都掀翻打碎在了地上,也没顾得上管,只是直盯着周泽楷:“你讲啥?”

周泽楷吓了一跳,同时又觉得有点儿委屈,他心想你们不是早就知道了吗,那我去找他有什么好奇怪的?不过反正讲都讲了,也再没什么好瞒的,当即便无所畏惧地提高了些声音,把江波涛的名字又重复了一遍。

他妈妈气得脸色发白:“你还帮他混在一道?!”

周泽楷被这个问题搞得全无头绪,心想好好的怎么可能突然就不在一道了?他却不知他爸妈看待这件事情完全就是另外一个角度,在他爸妈看来,去年寒假就是个关键的坎,那会儿两人分开才半年,很有可能还新鲜热乎着,只要这段时间内没法碰面,之后感情降温就是自然且必然的事,他妈妈去年使尽手段在儿子呆在国内的时候把两人隔绝开,便自觉打了场胜仗,大大地松了口气。眼看现在已经过去这么久,他爸他妈都觉得两个人身处异国,既没法见面父母又不支持,怎么也不可能还在一起,他妈妈这才放松了警惕。没想到这时忽然听儿子亲口说出又要跑去跟江波涛见面,自然是惊怒交加。眼见儿子望向自己的眼神晶亮而倔强,她又是心痛又是愤怒,一眼瞥见身旁的丈夫,索性一拍桌子,把气全都撒在了他身上:“老周,当初侬讲啥么事,跟我打包票拿我骗进哦。现在都快两年过去了,小赤佬还在跟楷楷搞七捻三,你倒是讲讲看要怎么办!”

周泽楷更加莫名其妙了,不知道这关他爸爸什么事,紧张地一会儿看看妈妈一会儿又看看爸爸,周泽楷爸爸沉默了片刻,推开椅子站起身来:“楷楷到书房去,爸爸跟你讲几句话。”

“讲啥话?有啥话不能当我面讲的?!”周泽楷妈妈不满地叫道。

“有些话要在父亲和儿子之间单独讲,妈妈在场的话不是很方便。”周泽楷爸爸说。

周泽楷妈妈皱眉道:“老周,我警告你……”

“放心吧,我给你拍着胸脯打包票,一定给你一个满意的结果,行不行?”

周泽楷妈妈见他态度坚决,终于有些不情愿地让开了路。父子俩进了书房,周泽楷十分不安地偷眼瞧着他爸爸,就方才的对话来看,他爸爸分明跟他妈妈是同一阵线的,这让他浑身如堕五里冰窖,然而又没有什么办法,只能战战兢兢地等着他爸爸发话。

“坐啊。”他爸爸和颜悦色地示意他在书房里的小沙发上坐下。周泽楷见爸爸面带微笑,心中微觉放松,父子两个并肩坐了,他爸爸拍了拍他肩膀,开口说道:“楷楷,你说实话,小江到底有没有在国内?是不是他在美国念书或者工作了?”

周泽楷一愣,惊讶地摇了摇头:“没有呀,他在国内的。”

这下轮到周泽楷爸爸惊讶了。他本来料想的是江波涛一开始就说了谎,其实他毕业之后根本就没回国,或者回国一段时间又设法跑到美国去了,两人才因此感情一直持续到现在,没想到被周泽楷断然否决,看儿子的神情,又全然不似作伪。

周泽楷爸爸略一沉吟,问道:“那么你们异国都快两年了,这将近两年之间……相处时难道没有出现过什么问题吗?”

周泽楷再度摇了摇头,他爸爸明显不信,用循循善诱的语气说道:“怎么会呢?你好好思考一下,跟爸爸说实话。”

周泽楷有点儿委屈:“习惯了嘛,都四年了……”他意思是将近四年都这么过的,还怕这两年?但话一出口就发觉说漏了嘴,果然他爸爸面色一凝:“怎么会是四年呢?他不是你在美国的同学吗?”

周泽楷只好老老实实地把江波涛的真实身份一五一十向他爸爸交代了,他爸爸听完,不甚赞同地摇了摇头:“当初不该跟我们说谎的呀。最开始就骗人,往后还让人怎么信任?”

“就这一个。”周泽楷赶紧保证,“其他都是真的。”

他爸爸一脸不置可否的表情。周泽楷急了,拼命解释道:“因为怕你们发现嘛……”

他爸爸看他满脸哀恳的神色,笑了一笑,拍拍他的头:“好吧,可以理解。所以你们两个这是已经交往四年,异国三年半了?”

周泽楷点点头。他爸爸又问:“这分开的时间都是在一起的时间的七倍了,就没觉得陌生或者疏远?难道你们现在的感情,还跟大学的时候一样好?”

周泽楷点头又摇头,坚定地说道:“比那时更好。”

他爸爸沉默了。周泽楷屏着呼吸,也不知道这沉默是福是祸。良久,他爸爸才悠悠地叹了一口气,开口说道:“明天中午你要跟小江吃饭是吧?带爸爸一起去好了,我想跟他聊聊。”

周泽楷狠狠地愣住了,回过神来后惊喜莫名:“那妈……”

“先不跟你妈妈说。”周泽楷爸爸站起身来,冲他挤了挤眼睛,“待会你配合我一下。”

周泽楷满头雾水,不知道他爸爸脑子里在打什么主意,但想看这情形,总之顺着他爸爸的话头说就没错了。二人回到餐厅,周泽楷妈妈已经把方才打碎的碗收拾好了,正一动不动地端坐在餐桌旁,看到父子俩出来,立刻站了起来,面无表情地问道:“怎样?”

周泽楷爸爸说道:“楷楷已经想通了。是不是,楷楷?”说着态度威严地扫了周泽楷一眼。周泽楷不明就里,赶紧深深地低下了头,把自己的表情藏了起来。

“哦?”他妈妈半信半疑,“怎么想通了?”

他爸爸说:“楷楷同意让我明天中午带他出去吃饭。”

他妈妈愣了愣:“你是说,去见老张和他女儿?”

他爸爸笑而不语。周泽楷这才明白过来,敢情这次回来他爸爸妈妈还给他安排了相亲,只是还没跟他说就爆了刚刚那么一出。他不知道,这次回国之前他爸爸就跟他妈妈商议,说自己有个老同学的女儿也在美国,刚巧也是寒假回国,若是儿子愿意,可以安排两人吃个饭见见面,周泽楷妈妈自然是举双手双脚赞成,所犯愁的只是如何劝服儿子。这时周泽楷爸爸这么一说,她自然而然地就想到了这件事上去,见丈夫态度从容,越发肯定自己的猜测,心下又惊又喜,不明白丈夫到底说了什么突然改变了儿子的心意,又有些不放心地问道:“楷楷,明天中午跟爸爸出去吃饭,没问题的哦?”

周泽楷迟疑片刻,轻轻地“嗯”了一声。他妈妈觉得儿子似乎还是颇有些不情愿,不过凡事总要慢慢来,也不能奢望一步登天,现在开了个头就已经很好了,当即怜爱地摸了摸他的头:“楷楷乖,来把饭吃完了,妈妈帮你挑明天穿的衣服。”


第二天中午,父子两人果然一道出门,去了周泽楷和江波涛约定见面的餐厅。周泽楷在江波涛旁边坐下,紧张得手心里直出汗,看看江波涛倒是面色如常,语气也是十分冷静,态度礼貌恭敬又不卑不亢,很快就跟他爸爸聊开了,总算是放下心来。谁知后来在桌子底下偶然碰着了江波涛的手,才发现男朋友的手指在这个看不见的地方微微发着颤,周泽楷又是感动又是心疼,轻轻抚了抚江波涛的手背手指,被他反手紧紧握住,两人在桌下十指用力地交缠了片刻,便即分开。

这时饭已经吃得接近尾声,周泽楷爸爸也把江波涛的个人和家庭状况以及两人交往的情形了解得差不多了,正在用指节有节奏地敲着桌面,似是在沉思着什么,桌上陷入了短暂的寂静。

过了片刻,周泽楷爸爸开口说道:“小江啊,我有一个问题想问问你,请你务必如实回答我。”

江波涛连忙说道:“叔叔放心,上次真的是不得已,我也知错了,以后我跟您和阿姨决不敢有半句谎话。”

周泽楷爸爸笑了笑:“那你听好了。我问你啊,要是我们就是不同意你跟楷楷的事,每年都像去年那样,想方设法不准楷楷跟你见面,你打算怎么办?准备采取什么解决方案?”

周泽楷和江波涛闻言都是一怔。江波涛迟疑着道:“这……”

“好了,回答吧,我早看出来了,你这孩子心思缜密得很,思虑也长远,这个问题我不信你没考虑过。”周泽楷爸爸催促道。

江波涛苦笑了一下:“当然不是没考虑过,只是……说出来对您和阿姨实在不太礼貌。”

周泽楷爸爸笑了:“哎呦,你都不顾我们反对,坚持要跟我们儿子谈恋爱了,还讲究对我们礼不礼貌?说吧,不用顾虑那么多。”

“好吧,那我就说了。”江波涛深吸了一口气,“我其实最近一直在想,如果这次小周回国,状况还是没改变的话……我就开始着手准备申请纽约或者那附近的法学院,等我去了美国,到时就山高皇帝远……”

周泽楷“啊”的一声,诧异地望着他,江波涛有些歉意地对他笑了笑,这件事他已经考虑得有些成熟了,但毕竟还没开始实施,因此就连对周泽楷也还没有说过。

好在周泽楷爸爸并没显示出愤怒的神色,反倒是挺感兴趣地问道:“哦?你是学法律的,中国的法律体系和英美法系差别很大的吧?何况你都工作好几年了,去美国从事法律工作的话不是等于一切都要从头学起?能适应吗?”

“的确是成本比较高,这也是我大学毕业时没有选择出国的原因。”江波涛承认道,“不过现在我所具备的法律知识,也是当初从进大学起,一点一滴从零学起来的嘛。我还这么年轻,从头学起另一套体系知识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可能辛苦一些……但是值得。”

周泽楷目光闪烁,在桌子底下悄悄勾住了他的手指。周泽楷爸爸默然了片刻,叹道:“小江啊,楷楷可能一直以为,跟他妈妈比起来,我还算是站在你们这边的。不过其实不是的,我对你们两个的事也是很反对。”

两人听到这里,都是神色一紧,不由自主地屏住了呼吸。周泽楷爸爸轻咳了一声,接着说道:“不过我反对的理由跟楷楷妈妈不太一样,我对同性恋没有偏见,所以也不是因为你们两个都是男人而反对你们,我是不看好你们两个能长久地走下去。因为都不在一个国家嘛,而且两个人都工作了,这个异地也不是一年半载能解决的事情,刚开始凭着一腔热情谁都觉得可以坚持,时间久了问题就大了。所以坦白说,我本来是挺不信任你们的,觉得过个半年一年,你们两个自己就会分手了,所以我并没有费力气去反对,我也劝楷楷妈妈这么做了。”

两人对视一眼,终于是明白了周泽楷妈妈一直以来采取那种态度的原因。江波涛低声说道:“但是我们没有……三年多我们都下来了,即使再坚持三年,我们也有信心。”

“是的,我想错了。”周泽楷爸爸叹息道,“我对楷楷的婚姻啊,并没什么特别的要求。我就希望对方喜欢他,他也喜欢对方,两个人关系坚固稳定,能开心幸福地共度一生。听起来很简单,其实也不是那么好达到的,是不是?不过看来我不得不说——”他伸出手,微笑地在江波涛方向的桌面上拍了拍,“你达标了。”

两人骤然瞪大了眼睛,在狂喜的冲击下显得相当坐立不安,周泽楷很明显在先拥抱爸爸还是先拥抱江波涛这两个选项之间苦苦挣扎,最后拉着江波涛的手站起身,用力抱了他爸爸一下。他爸爸反手拍了拍他的后背,笑道:“妈妈那边我来解决,你们不用太担心。”

周泽楷也觉得让爸爸说服妈妈问题一定不大,心情放松下来,也有余裕说笑了,想起昨晚他爸爸哄骗他妈妈的那几句话,扁了扁嘴,指责道:“你批评我说谎,还骗我妈。”

“我有吗?”他爸爸佯作惊奇,“我怎么骗你妈妈啦?我说今天中午带你出来吃饭,你也同意了,这难道不是实话?”

周泽楷皱了皱眉:“你说带我相亲……”

“哎呀,我可没这么说哦,这个是你妈妈自己说的,我没附和她啊,她就这么认为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嘛。”周泽楷爸爸摇了摇手指。

周泽楷无语:“你还说让我妈满意……”

他爸爸爽朗地笑了起来:“嗯,是啊,我回家就去说服她,让她对你们两个的事满意,这不是给她一个令她满意的结果吗?你倒说说看,我哪句话是撒谎骗你妈妈啦?”

周泽楷梗了半天,最终憋出一句:“爸,你真可怕。”

他爸爸哈哈大笑,两手分别在他和江波涛肩膀上拍了拍:“不耍点小手段,怎么替你们两个做主哇?”


周泽楷和爸爸回到家中,他妈妈正在客厅里坐着读报纸,一见父子两个进门,连忙抛下报纸迎了上来:“怎么样?怎么样?楷楷,觉得人家小姑娘灵伐?中意伐?”

周泽楷低头说了声“换衣服”就溜去了自己房间。他妈妈见他情绪似乎不错,以为他是害羞了,也没去强问他,只是兴奋地缠住了他爸爸:“老周你来讲讲,有门道伐?”

周泽楷爸爸“嗯”了一声,说道:“我在想呀,今天才知道,人家原来一直喜欢楷楷的,都喜欢了四年了,也从来没放弃,楷楷也还蛮喜欢人家。”

“那不是很好嘛!”周泽楷妈妈高兴得眉飞色舞。

“我还没有说完。”周泽楷爸爸继续说道,“但是啊,还有个小姑娘,条件好像更好一些,你应该会更喜欢,可惜楷楷对她没什么意思,你说我们该选哪个?”

周泽楷妈妈愣了愣:“依你说,前头那个小姑娘那么喜欢楷楷,楷楷又喜欢人家,当然是选前面那个呀。”

“嗯,不错。”周泽楷爸爸点了点头,“那要是我前边说的这个人不是个小姑娘,是个小伙子呢?”

周泽楷妈妈后退了一步,脸色大变:“老周,你什么意思?”

“我没什么意思呀,只是突然发现,小江对楷楷就是这么个情况。我心想恋爱结婚的是楷楷,又不是我们,还是楷楷和对方两个人相互喜欢最重要。”周泽楷爸爸严肃地说道。

周泽楷妈妈气得脸都青了,咬牙切齿地说道:“侬只……侬只……”

“你听我讲呀……”周泽楷爸爸说。

“侬个骗子,不要跟我讲话!”周泽楷妈妈厉声喝道。喊完,她狠狠一跺脚,摔上门进卧室去了。

周泽楷爸爸望了望从客厅拐角处悄悄探出来的周泽楷的脑袋,耸了耸肩:“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啊!”


香喷喷的菜肴摆了一桌,周泽楷爸爸在餐桌旁坐下,赞叹地搓手:“好香!”

说罢就拿起了筷子想夹一块熏鱼,结果手伸到一半就啪的一声被周泽楷妈妈怒气冲冲地打了下来:“谁说让你吃了,这一台子是给我和楷楷吃的,你坐到沙发上自己吃粥去。”

周泽楷爸爸苦着脸看了儿子一眼,周泽楷立刻心领神会地跟他妈妈撒娇:“妈,两个人吃不完的嘛……”

他妈妈瞪了他一眼,把筷子用力拍在桌上:“我算看出来了,你们父子两个是连档模子,一道骗我是伐?!欺负家里只有我一个女的对伐?我明白告诉你们,不用再讲了,再怎样讲我也不可能同意!”

“好好好,不讲了。”周泽楷爸爸说,“我这两天也讲得够多了,今天轮你来讲讲怎么样?”

周泽楷妈妈愣了一下:“我讲啥?”

“讲讲你为什么反对楷楷跟小江在一起啊。”周泽楷爸爸说,“该讲的我们也都跟你讲过了,现在轮到反方辩友陈述观点了嘛。”

周泽楷妈妈皱起眉头:“这有啥好讲的?同性恋不正常的呀!”

“哦?怎么不正常?”周泽楷爸爸问道,“报纸上讲过,保守估计,同性恋人数占我国总人口比例的百分之四,取得过博士学位的人在总人口中不到百分之一,你要是这么说,博士不是比同性恋还不正常嘛?那楷楷要读个博士学位,你也坚决反对啦?”

周泽楷妈妈气昏了:“这哪能是一回事体?!”

“怎么不能算是一回事了,你说正常不正常的,不就是看这样子的人是不是特别稀有嘛?”周泽楷爸爸振振有词,“或者说看大家对这件事的接受度,那现在法律都认可同性婚姻了呢。”

周泽楷妈妈嗤之以鼻:“法律还不反对轧姘头咧,有哪个人觉得轧姘头好的?”

“你这么说就不对了呀。”周泽楷爸爸正色道,“法律只是没有规定第三者违法,但两个人要是离婚,有婚外情的那一方要少分财产,要受惩罚的,所以法律是绝对不支持第三者这个行为。可是同性婚姻就不一样嘛!婚姻法里明文写了这是得到法律保护和认可的。”

“我不跟你讲这个!”周泽楷妈妈嚷嚷道,“那楷楷没有孩子,我们两个下趟连孙子都没抱,又怎样讲?!”

“那假设,假设啊,楷楷娶了个小姑娘,过后发现没办法生育,但是人家夫妻两个很相爱,那你要怎么办?逼他们离婚嘛?”周泽楷爸爸问道。

这个做法显然有悖于周泽楷妈妈的良知,她犹豫了片刻,迟疑地说道:“那也不至于的呀……不是有那个什么,试管婴儿呀代孕呀之类的嘛?”

“唔,这些楷楷和小江也能做的嘛,那跟和小姑娘又有什么不一样啦?”周泽楷爸爸问道。

周泽楷妈妈气得直跺脚:“不要再讲了,我跟侬只老头子根本讲不通!”

“哎呀,你仔细想想看,楷楷跟小姑娘在一块儿,也不全是好处的嘛。”周泽楷爸爸循循善诱道,“楷楷要是找小姑娘,肯定得在美国找,楷楷又已经在美国有了工作,那人家两个肯定就留在美国不回来了,到时你是搬到美国去,还是让楷楷一年就只回来见你这么几天呀?都蛮难受的吧?”

这确实是周泽楷妈妈长久以来的一块心病,她恨恨地盯着周泽楷爸爸:“你还敢说?整天要楷楷留在国外不准回来的,不就是你嘛?!”

“唉,我是想啊,但楷楷要是跟小江在一块,小江又不会出国,楷楷过两年就得回来了,那我也没办法,我又不能插足他们两个的事。”周泽楷爸爸满脸惆怅,“咱们给楷楷买的那套房子也没法卖了呀,楷楷回来之后肯定要去住的。”

“本来就不卖,还用你讲?!”周泽楷妈妈瞪他。这一瞬间,她几乎显得有些动摇了,但很快就又回过神来,愤恨地一拍桌子:“老周,又开始撬边了是伐,想都不要想!”

说完,她连饭也不吃,就噔噔噔地赌气走进卧室里去了。周泽楷在这场纷争中是一个字也插不上嘴,只能崇敬地看着他爸:“好厉害。”他真心实意地说。

他爸爸摸了摸下巴:“我看再差一点就能成功了。加油哇小周同志,多哄哄你妈妈,发发嗲,争取把她摆平!”


往后几天也一直是这样过。周泽楷都能感觉到他妈妈的态度在逐渐软化,其实到这地步,她着实也没什么办法,丈夫跟儿子都站在同一阵线,总不能为了反对儿子恋爱,跟儿子断绝母子关系又跟丈夫离婚吧,再加上丈夫天天在耳边煽风点火,道理一套接着一套,屈服大概也只是早晚的事,但一来观念太过根深蒂固,二来拉不下这个脸,因此始终把着最后一道关不松口。

周泽楷虽然焦急,但也没有办法。转眼间一周过去,又到了该回美国的时候。这一天傍晚他从家里出发,爸爸妈妈开车把他送到机场门口跟他告别,周泽楷满心巴望能在这临别的时刻从他妈妈那里得到只言片语,把行李从后备箱搬出来之后就使劲拽着她的袖子向她眨巴眼睛,结果他妈妈只是例行嘱咐了些注意吃穿之类的话,就把袖子轻轻从他手里挣脱了出来。

周泽楷很是失望,但想想比起去年的惨状,如今的状况已经不知道好转了多少倍,又打起精神,拉着行李箱步入航站楼,江波涛正如约站在里头等他。两人去办了登机托运手续,又一起去排安检的队,周泽楷舍不得这么快就走,数次快排到队头时又跟人换到队尾,就这么磨了半个小时,最终江波涛无奈地提醒道:“再不排上去,都快要开始登机啦。”

周泽楷点点头,张开双臂紧紧地抱住了他,两人恋恋不舍地相互蹭了一会儿,周泽楷忽然感到江波涛浑身僵硬,正觉奇怪,就听见江波涛在他耳边低声说道:“小周,你后面……”

周泽楷疑惑地回头一看,顿时也僵了——他爸爸妈妈正站在那里!

“爸,妈,你们……”他看着两人走到跟前,想起自己还牵着江波涛的手,越发的紧张,却又不想放开,反倒握得更紧了。

他爸爸一笑,拍拍他的肩:“别怕,我们没有要怎么样,你妈妈只是想到又要至少一年见不到你了,觉得有些话还是得现在跟你说。”

周泽楷精神一振,全神贯注地注视着他妈妈。他妈妈叹了口气:“你爸爸说的也有道理。我反正早晚点要投降的,索性早点说,也好让你开心点。”

说罢,她看了江波涛一眼,虽然依旧有些不情不愿,却是语音清晰地说道:“刚好你也在这里,那就省点事了。以后……有空来我们家里坐坐吧。”

话音刚落,周泽楷就死死地一把抱住了她,周泽楷妈妈听着儿子在自己耳边反复呢喃着谢谢,眼眶不禁湿了:“楷楷,不要恨妈妈。妈妈不管做过什么,都是为了你幸福,晓得伐?”

“晓得。”周泽楷哽咽着说,“现在……就最幸福。”

他松开了妈妈,退后两步,跟江波涛一道对着爸妈各鞠了一躬,而后江波涛过来向他爸妈道谢,眼圈也是红的。三人说了几句,看了看表,发觉时间实在紧迫,立刻回过头来一起赶周泽楷去上飞机。

周泽楷一步三回头地过了安检和海关,一路奔到登机口,航班正巧在开始登机。坐下后没一会儿,飞机就开始滑翔了。

起飞的时候周泽楷趴在舷窗边聚精会神地看起了夜色笼罩下的上海,这座城市里有这么多他所爱的人,单是想象着他们会是这万点星火中的哪一盏,他的心中就涌起无限的喜悦和平静。

他离开过那么多次,从未有一次像现在这样不舍而满足。

恍惚间大学生活时的种种片段又像过电影一般在他眼前反复播放,周泽楷闭上眼笑了。他以前时常会在想起这些的时候遗憾,偷偷地想着如果能回到过去该有多好,然而他知道,从现在起他再也不会这样了。

他知道从现在起,每一秒都只会比上一秒更好。

生活是滚滚向前的车轮,总有些路从轮下飞驰而过,想要回味却已经无法后退。然而前方并不缺少更美的风景,所需要的,只是一双会欣赏风景的眼睛。

那么,但愿每一个屏幕之前的你,都拥有这样的眼睛和心灵:

就如这些可爱的人们一样,永远青春,永远美丽。


(THE END / To Be Continued in...) 


完结啦!!!!!打下这几个字的时候真是既兴奋又不舍。

洋洋洒洒二十四万字的《Young and Beautiful》,真是我人生中的极限与突破。在这之前,写过的最长的完结文也不过就是两万余字而已。

所以能写到这个地步,真是自己都被自己吓了一大跳!!

尤其是,本来全职都已经是基本出圈的状态,但是不知道怎么的,突然就发疯一样地写了起来,不分白天黑夜地写,逮到一点时间就坐下来写,这种癫狂的写作状态有点可怕,不过更多的是幸福!

从离婚系列一路看过来的老观众们应该都知道,这个东西最开始就是个人工造雷,自己随便写着玩玩。但是写到后来就不知不觉地认真了起来,等到开YAB的时候已经很投入了……深夜在床上闭上眼梦回大学校园,总是看见几个主角在教学楼图书馆林荫道间穿梭;白天走在美国的大街上,也似乎经常有小周的影子在眼前晃动。

总之是真的全心全意地浸淫到了这个故事里面,所有的角色对我而言都是鲜活的。写这部剧,就像是把自己的大学和研究生生活重新过了一遍,非常的快乐。

在这里谢谢每天不厌其烦地听我叨逼叨的导演!谢谢每一个点赞点推荐留言支持的热心观众!很多经常点喜欢和推荐的妹子虽然没留过言,我也对你们有印象哒~看到名字就会觉得很亲切!

总之谢谢大家!要是能借着完结的机会给我写写评论就更好了!哇哈哈!


《Young and Beautiful》大概会在明年初左右出本,过几天来发个一宣……也会整理一个全文txt出来供大家下载。

另外,先前说到过的寻找flag大奖赛已经正式启动了哈!点我!

接下来就是休整两天整理一下故事和思路,然后继续离婚系列正传叶喻篇的拍摄了~(被催过好多次文啦!谢谢一直关心这个故事的妹子们!)

Anyway, see you in Let's Get A Divorce!!(什么鬼!!)

评论(83)
热度(21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烟火流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