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流星

存文的地儿。
全职狂热中。轮回粉,周泽楷本命,基本没有什么太固定的cp,萌的很多,有梗有空就会写。叶攻党。
最喜欢的大致有这些:邱叶|黄喻|江周|叶黄|叶喻|叶周|喻周喻|周翔周|周黄周|策周策|双叶|双花|双鬼
蝴蝶蓝小说四部全吃。独闯风流。星照颖夜本命。近战顾百。
欢迎来搅❤

战国BASARA4半兵卫&秀吉DRAMA路线剧情repo

半兵卫线

这是关原组唯一一条实现了HE的剧情线了……而且是以完全意想不到的方式实现了HE!虽说他们两个能HE本身就够让人吃惊的了。

现在想来这说不定还是他们在战国世界唯一一个实现HE的可能性。

闲话少说开始讲剧情。

半兵卫前面三关都没什么特别的,就是帮秀吉打天下……眼看着丰臣的天下逐步稳固,半兵卫的身体却以比那快得多的速度恶化,眼看着就快要撑不住,活不到自己梦寐以求的那一天了。

半兵卫于是暂时停下了征伐的工作,开始转而思考:在生命的最后,我还能为秀吉做什么呢?有什么事情,是只有我能做,其他人都做不来的呢?在死之前我一定要做这样的一件事,当做是给秀吉最后的礼物,也是我活过的最佳的证明……

然后半兵卫就想到了——

“家康君的力量对丰臣军而言是不可或缺的。更重要的是,三成君也总是挂念着他的事,无论如何都放不下那份执着。这样下去对谁都没好处。”

这样一心为儿子着想的母子拳拳之情真是令人感动啊!

半兵卫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轻笑着说:“真是的,尽考虑这些事情,我简直就跟带小孩一样呢。”

不不你根本就用不着什么像是带小孩啊!你是三成的妈妈这件事早就人尽皆知了啊!

总之想到这一节的半兵卫下定了决心!于是drama路线突入,往三河找狸猫去啦!

半兵卫一见家康就开门见山说希望你回到丰臣军。

家康惊得狸容失色:“别开玩笑了,半兵卫殿你怎么可能专程来说这种话?!这一定是什么阴谋吧?!是为了拖时间的计策对不对?!在你说话的时候,丰臣的大军正在静悄悄地包围这里吧!”

半兵卫苦笑:“拖时间吗,还真是个奢侈的词呢……现在的我已经没有时间可以拖了。唉,说得这么诚意了还是没法令人相信,这也是平日行为的报应吗。”

看家康暂时还是铁板一块,半兵卫又从忠胜下手。

半兵卫:“我知道你在担心些什么哦。你的主君最大的烦恼,其实很容易解决的……”

忠胜:“……??!!”

家康(厉声):“忠胜,不许听!这个人说的话绝对是陷阱!”

半兵卫(柔声):“家康君,你的谋略和战力是对丰臣军来说不可缺少的东西。你年纪轻轻就有如此了不起的能力,真令人惊叹,甚至连三成也不及你。而且三成即使到现在还是很在意你。”

家康:“三成他?!”

半兵卫:“是啊,所以回到丰臣军来,重新结起与三成的绊,不是也挺好吗?”

家康:“唔……!抱歉,我还是无法相信你。”

半兵卫:“你虽然觉得自己很弱小,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你所相信的绊,总有一天会带给你无比强大的力量。对,就像丰臣军一样强大……”

打到忠胜面前,半兵卫趁着这次家康不在对老实的忠胜大规模发动嘴炮。

半兵卫:“你也一起回丰臣军来的话,我保证绝对不会计较家康君之前叛逃的事。”

忠胜:“……”

半兵卫:“就算疑心我有什么阴谋诡计,只要你牢牢跟在家康君身边就一定能保护他免受危险的不是吗?”

(中间还有几句但是记不清了)

半兵卫:“最后最重要的是,秀吉所追求的是引导人民,让人民获得安定与幸福,并不是以力量让人民痛苦。这个理想其实和家康君是一样的,总有一天家康君也一定能够理解……请你千万记住这一点。”

怎么样是不是开始感觉半兵卫的洗脑有点厉害……是不是开始不由自主地心想诶这么一说好像也没错哦狸猫到底为什么要离开秀吉来着……

半兵卫,可怕!!!

接下来就打家康了!究极嘴炮时间!

家康:“看来你费了这么大周折,居然真的只是为了劝说我回丰臣啊?”

半兵卫:“我从最开始就是这么说的呀,你终于相信了。”

家康:“因为实在是太不像你的行事风格了……半兵卫殿,这究竟是……?莫非……”

半兵卫:“你那么聪明,想必心里已经有答案了。没错,我身患重病,已经来日无多了。鞭打着这具病体来到这里拼命,真不知道余寿又要缩减多少呢。”

家康:“半兵卫殿!”

半兵卫:“我死之前,最放心不下的事就是三成了。他那份单纯到可怕的执着,总有一天会导向灭亡吧……而能解决这一点的只有你,家康君。所以,我在此诚挚地请求你,能回到丰臣军来,和丰臣、和三成,再一次结下绊吗?”

家康:“我是已经背叛过一次的人。即使现在答应跟你回去,你就不怕你死之后,我会再次反叛吗?”

半兵卫:“穿着孝服谋杀主君?呵呵,就凭最信仰羁绊的你吗?”

家康:“……”

半兵卫:“总之,请你务必好好考虑一下。”

家康:“可是……三成他……能原谅我吗?”

半兵卫:“三成君他的确现在是恨透了你。可是,会这么恨你也正是因为在意你。如果你能回来,总会有解决的办法吧。剩下的事情其实就全看家康君你自己了。”

家康:“唔……”

半兵卫:“我不会催你,也不会强迫你,你可以慢慢思考。只可惜我的时间不多了……”

最后就是半兵卫离开了,留家康在原地思考……

话说到这个份上瞎子也能看出来,虽然说是慢慢思考但家康肯定是会回来了,不然他根本就不会表现得如此动摇。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了:家康和丰臣军的理念思想是那样不可调和,半兵卫究竟是为什么这么牛逼,竟能劝动家康回来呢?!

我们来分析一下半兵卫所使用的劝说手法——

首先最重要的,是消弭根本矛盾:强调说其实我们之间并没有理念不合啊!虽说表面看起来你信奉绊,丰臣是力量至上,但其实绊就是力量啊!秀吉的力量也是要让人民获得幸福的啊!以前那都是表达不清理解不同造成的误会!

这一招是根本性的。不解决这个根本矛盾让狸猫回归丰臣完全是无从谈起。而假如真的像半兵卫所说,家康和秀吉追求的目标其实一致的话,那么其他的话当然都好说了。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家康线里曾经再三表达“绊说不定也是力量”这个观点,家康自己就曾经转过这个念头,秀吉更是当面这样喝斥他。但是在家康线里就是提了这么几句话,也没有对应的剧情,当时还觉得有点莫名其妙——结果原来是为了半兵卫线这里的剧情埋伏笔啊!

不过,这个“绊=力量”的说法呢,我觉得其实是在偷换概念。

家康所反对的,丰臣军所信奉的“力量”是什么呢?指的是丰臣军崇拜武力,主张以绝对的武力碾压天下,四处征伐导致战火连绵。而家康自己主张的以羁绊治天下,显然是更为平和的治国方略。说白了就是,秀吉的政府会把预算都花在国防和侵略战争上,家康的政府则会把预算花在发展经济与民生息上。两者的根本冲突在这里。

而“绊也是力量的一种”这个说法里的“力量”呢,就是我们通常理解中的那种泛指的力量了,意思与“能力”相近吧。这个“力量”当然不是家康反对的东西了,实际上为了实现以绊治天下的理想,这个意义上的力量反倒是越大越好,家康自己也明白。

发现了吧,“绊是力量的一种”是在论证过程中把“力量”的概念给偷换了,从而实现了这个诡辩。不过会跟BASARA较这个真我也真是闲得可以……

但是真如半兵卫所说,秀吉并不是要一味地压榨民力发动战争带给人民苦难,而是要安定民生的话(二代里写秀吉的理想本来就是富国强兵嘛!),跟家康的理念也的确没有不可调和的冲突就是了。

总之,半兵卫一上来就聪明地解决了这个基本矛盾,把谈判的基础建立起来了,再开始慢慢劝服。家康这个人显然是比较吃软,不怎么吃硬,于是半兵卫就把各式软招都用遍了。

又是动之以情:三句不离家康最爱的三成说事。三成很在乎你啊……这样下去对三成肯定不好啊……

又是勾起对方的恻隐心:咳咳咳咳我已经时日无多了啊!(你就不能听听我最后的请求吗!)

同时还不忘引起对方的内疚心:我来找你这一趟也不知要折多少余寿啊!

并且许之以利:你回来的话,一定能跟三成破镜重圆的啊!

最后还放长线钓大鱼:我不催你啊,你慢慢想吧!

再加上敲鼓边(先说服忠胜)之类的手段……真是琳琅满目花样百出!只有我们想不到的,没有半兵卫用不到的啊!

到这个地步,家康不答应才没天理了!(喂)

做公关的多跟半兵卫大人学学啊!!!


说服了家康之后呢,就是最后一关佐和山城战了,打三成。

第一次看到这一关我还以为是半兵卫带了家康回来见三成,结果一开局我就掉眼珠子了——

三成:“半兵卫大人?!您不是往三河去了吗……?怎么会在这里?”

半兵卫:“打招呼就免了,三成君。我已经不跟随秀吉了。”

三成:“什……半兵卫大人背叛了秀吉大人?!开玩笑的吧!!!”

之后三成就带着哭音说:“这是假的……是梦……对了,是噩梦,一定是我午睡还没有睡醒……”

听到三成的哭腔真是心都要碎了……如果说世界上能有什么事比家康背叛秀吉更让三成痛苦的话,那绝对就是半兵卫背叛秀吉了……

然后先后打左近和刑部,半兵卫和两人都分别嘱托了几句,大意就是说他们两个一文一武辅佐三成,肯定会是他最可靠的左膀右臂,三成就拜托你们多照料了之类的。

左近倒是说了两句就察觉到了半兵卫并不是真的谋反,智力值在这里意外的高啊——!!

半兵卫对刑部则交代说你不仅是三成的左右手,而且以后还是丰臣军中唯一的军师了……三成那孩子什么都好,就是太死脑筋,容易拗着一件事放不下,这个性格真是危险极了……希望你能在这方面锻炼他一下。

刑部说这个锻炼难度可不低啊……哎呀我会努力的。

其实半兵卫现在所做的,也是这么一个锻炼吧……

最后打到了三成。

三成:“半兵卫大人……我是那么全心全意地尊敬您……信任您……为什么……为什么就连这样的您……也会背叛……”

半兵卫:“三成君,你还要在那里发呆到什么时候?就凭这副魂不守舍的样子,还想着保护秀吉吗?”

三成:“呜呜呜……呜啊啊啊啊啊啊!!!竹中……竹中半兵卫!!!”

真的是被母狼逼到了悬崖旁边的幼狼一般的嚎叫声啊……

半兵卫:“三成君,你太软弱了,太容易被感情所控制,这是你最大的弱点。”

三成:“你说什么?!?!?!”

半兵卫:“时刻记着别被感情冲昏了头脑,要冷静行动吧。你的失误可不是你一个人的失误,而是随时都可能导致众多的士兵因为你的失误而白白送命,进而甚至威胁到秀吉本人的安全……我说的没错吧?”

三成:“呜呜呜……”

半兵卫:“要更加努力进步一点哦。因为你已经是丰臣军无可替代的支柱,是秀吉唯一的左右手了啊。”

三成:“呜呜呜……半兵卫大人……半兵卫大人!!!”

到这里三成当然也明白了这是半兵卫煞费苦心地在用实际的经验教导自己……半兵卫打完这一战便体力不支再也撑不下去了,三成赶忙扶住他,母女两个相拥而泣,半兵卫就在三成怀里安详地闭上了眼睛……

结局动画就是秀吉带着三成和家康一起站在半兵卫的坟前,坟头绿草盈盈,半兵卫在九泉之下看到这么一副合家温馨的情景,也能微笑瞑目了吧……

最后半兵卫跟三成的这段对话真的看得很感动,到最后甚至湿了眼眶。本来关注重点在关原组的HE上,可是打到最终战不自觉地就也被半兵卫本人吸引了……还有很大一个原因是小关和石头配音发挥得太出色了,这段如果感兴趣的话建议一定要听听,感人得我只有文艺心了居然什么槽都吐不出……

印象中半兵卫还是BSR里第一个在自己的剧情里死掉了的角色吧……真是中国好妈妈……

另外我有点不解的是为什么半兵卫的墓就是那么两块低矮的小圆石头啊,连个字都不刻!就算是终须一个土馒头也不能土馒头到这个地步吧!!


秀吉线

既然说了半兵卫线就也说一说秀吉线好了……秀吉线的剧情相对来说非常中规中矩,没有什么神展开,相比丰臣家其他成员,秀吉线的剧情真是平淡如水。但也正因为这样,秀吉线完全不存在什么人物塑造出格的问题。以我个人而言,我是更希望看这种平淡的剧情也不希望看家康线那种通过掉逻辑和智商营造出的刺激啦,心脏和大脑都受不了(。

秀吉的剧情主要是半兵卫和庆次相关的,跟关原组没什么关系……只对关原组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不用往下看了。

秀吉线跟BSR2的剧情有不少牵扯,有的同学可能没怎么玩过二代或者虽然玩过但是因为时间太久远已经把二代的剧情忘得差不多了,所以我先简单地回顾一下二代里庆次、秀吉和半兵卫这三个人之间的纠葛。

秀吉和庆次是少年时代的好友,当年两人都是善良憨直的好青年,四处行侠仗义做好事比如经常帮村民驱赶山贼之类的,过着这样幸福的日子。

但是有一天两人赶完山贼仍然意犹未尽,还想去把山贼的老巢也端掉,这下就闯了祸……因为这批山贼居然是松叔的手下!

撞到BOSS手里当然讨不了好了,两人败得十分之惨,关键时刻秀吉自我牺牲拼命挡住了松叔叫庆次快逃,庆次不忍辜负好友的心意,只好含泪逃走……

后来庆次治好了伤休整一番再次找上门来准备救出秀吉,这时秀吉已经被折磨得不成人形了(松叔你口味真重)……

松叔也没跟他们啰唣就直接走掉了,庆次赶忙扶起秀吉,却发现秀吉的眼神语气都变得非常陌生,不再是他所熟悉的那个秀吉了!

秀吉在被松叔折磨的这段时间内大受刺激,以至于他形成了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那就是以前他们的理想实在太幼稚了!真的遇上事的时候P用没有!谁都救不了!只有力量才是一切!有力量的话就什么都办得到!只有强大的力量才能救人!救民!救日本这个国家!

庆次觉得自己已经不认识这样的秀吉了……他跌坐在地上,眼睁睁地看着秀吉渐行渐远,直到从自己的视野里消失……昔日朝夕不离的好友,从此变作永远无法相交的平行线。

↑以上就是二代英雄外传里庆次外传的剧情。动画和三代都有讲过,大家应该很熟悉。

二代本传的剧情呢,则是发生在这之后的事。

根据二代本传里三个人讲述的回忆,秀吉后来娶了宁宁,宁宁是秀吉和庆次共同的青梅竹马,庆次也喜欢她,可是因为对方是秀吉,再加上宁宁自己也喜欢秀吉(……),庆次就退出了。

没想到宁宁嫁给秀吉之后却死了,而且还是秀吉亲手杀死她的。

庆次去责问秀吉,秀吉回答说是因为他发现要想获得绝对强大的力量,就需要摆脱软弱的情感,不被过去束缚才可以。而他爱着宁宁,这导致宁宁变成了他的弱点。为了不让自己有弱点,秀吉选择亲手杀死了她。

根据秀吉和庆次的回忆片段来看,宁宁似乎还是自愿被秀吉杀死的……直到死的那一刻她也没有后悔。

宁宁死的时候半兵卫应该已经是秀吉的军师了。不知道宁宁之死跟他有没有关系,不过他至少是赞成秀吉杀死宁宁的。

半兵卫跟庆次和秀吉也是少年时代的旧友,并不是秀吉在出走之后新结交的人物。但是不清楚半兵卫是不是从以前就认识宁宁。

四个人的关系和过去大概就是这样。有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是,二代本传的剧情里,庆次明显跟半兵卫更亲密。我觉得二代本传的时候官方甚至挺推庆半的,庆次遇上半兵卫的时候有不少暧昧的台词,比如“那个男人到底有什么好,值得你这么苦苦跟随他!”“半兵卫,回来吧……拜托你了快回来啊”之类的……当年还有点纯情的我,还特别不习惯游戏奔放的搞基,看到这种台词完全目瞠口呆啊!

而庆次对秀吉,就完全是“虽然以前是朋友,但是做出了不可原谅的事情,非打倒你不可”这样坚决的态度了……二代本传庆次线的结局是他打倒了秀吉,然后欢快地拿着秀吉的钱在大街上乱撒:“大家快来拿啊这是秀吉榨取的不义之财现在都还给你们!!”……跟后来的BSR系列作品里他对秀吉的态度相比,真是天差地别啊。

好了回顾完毕(废话真多)……开始讲这次BSR4的秀吉线!


秀吉的前三关就是和半兵卫一道四处征伐不停奔走,到第三关结束之后半兵卫突然剧烈地咳嗽起来。虽然他一直说不要紧自己还能战斗还想跟秀吉并肩作战,可是身体状况明显是不行了。从第四战开始,如果选择走DRAMA路线的话,战友就会被系统强制切换掉。之前默认的战友是半兵卫,第四战开始则是会强制换成三成。

秀吉开始回忆半兵卫以前常说的一句话:

“秀吉,如果有一天,我在战场上发生什么意外的话,你……”

回忆到这里就戛然而止。秀吉回过神来,叹了口气说:“我竟然也在不知不觉间沉湎于过去了,怎么成了这样软弱的人呢。”

然后就进战场了,一开场秀吉便自言自语地说:“半兵卫,我的身侧只要有你一个人就够了。”

这一场是打庆次。庆次一看到秀吉,还没打就慌了,抓着秀吉拼命地问半兵卫在哪里?!

“在那之前,我有个重要的问题要问你,秀吉……半兵卫呢?他怎么没有跟你在一起?”

秀吉没回答,庆次更着急了:“回答我啊!他到底去哪了?你把他怎么了??”

秀吉这才冷淡地说:“那关你什么事?他怎样了跟你没有关系。——当然,也跟我没有关系。”

(如果没有最后那句“也跟我没有关系”的话这就是一出年度大三角婚恋剧了……但加上了最后一句才是战B啊!!!)

庆次一听,声音都抖了:“该不会……该不会连半兵卫都……”

如果知道宁宁的事情,就能很容易地理解庆次这几句话了。因为秀吉有杀妻的前科啊,所以庆次一看平日跟秀吉形影不离的半兵卫居然不在他身边,就立刻想到了最坏的可能——该不会连半兵卫都(被你杀了吧)?

秀吉则冷酷地回应说:“是又如何?”

——我看到这突然感觉有点明白家康那个“别人扔过来黑锅就接起来背上”的毛病是随谁了……敢情是遗传秀吉啊!!!——可是不对啊!秀吉跟家康根本就没有血缘关系吧!坑爹啊!!!

总之,秀吉就这么坦然地把庆次不大舍得扔过来的黑锅抢过来背在了背上,并且顺便打倒了前田一家三口,之后向永禄宫进发。

站在永禄宫门口,秀吉又回忆起半兵卫时常说的那句话,这次我们终于听到了全句——

“秀吉,如果有一天我在战场上发生什么意外的话,你一定要找个可靠的人代替我站在你身边,做你的左膀右臂啊。”

秀吉摇了摇头,再度自言自语说:“半兵卫,我的身边只要你一个人就够了。没有人能代替你。除你之外,我谁都不要。我独一无二的朋友啊……”

秀吉:“半兵卫,你等着吧。等我把这边的事情做完,我就去见你。”

(在这之前我一直以为半兵卫只是病重得倒下了,卧病在床没法作战,但是听到这一句就感觉不对劲了……因为这句怎么听怎么都像是夫妻情深的男人在老婆死了之后抱着爱妻的遗照说“亲爱的,放心吧,等我把我们的女儿养大,我就去见你……”那种感觉!!)

这关是打将军,将军倒是挺逗乐的。

将军:“朋友哟!”

秀吉:“我不是什么你的朋友,我的友人从今往后,天上地下,都只有半兵卫一人。”

将军:“我们这样热血沸腾地交战就是身为朋友的证据啊!朋友哟!”

秀吉(愤怒):“谁是你朋友!都说了我朋友只有半兵卫一个了!!”

就这样打倒了将军!然后秀吉去见半兵卫……站在了一块墓碑跟前。

果然啊……

秀吉在半兵卫的墓前告诉半兵卫说,他是自己所能得到的最宝贵的人。并且叫他放心,跟他发誓说自己此后也一定会抛弃软弱的情感,按照他们的理想把日本建立成富强的国家。

说完这些之后,秀吉一掌伸向半兵卫的坟墓……然后黑屏。秀吉线完结。

很明显最后的画面是在暗示,秀吉把半兵卫的坟墓毁掉了,借此向过去告别。他不允许自己的脚步被过去所束缚,即使是有半兵卫的过去也不行。

看起来真是冷血毙了……但是我觉得,对半兵卫而言这恰恰是最大的尊重。

因为半兵卫最大的理想,就是看着秀吉不断前进,以他的力量让日本成为富强的国家啊。他在九泉之下,也一定会微笑着赞成秀吉这样做。如果秀吉真的沉溺于自己同半兵卫的回忆和感情而停步不前,那才是对半兵卫最大的背叛。

秀半这一对,我在二代的时候其实没什么感觉,到三代因着他俩是三成的爹妈才对他们产生好感,但是打完四代,却真的挺为这两个人本身动容。

秀半是真的心意相通伉俪情深,相互欣赏相互扶持,默契至极。最重要的是,两个人都很明白对方最想要的是什么,而且很明白怎样才能给对方对他来说最好的。这一点真的太难得了。战B里除了利家和松以外没有哪对夫妇能跟他们相媲美,我认真的。

三成继承了他们两个的执着深情,可是关原组在这方面根本就是秀半的反义词。三成和家康永远无法相互理解,永远无法实现对方的期许,永远不能给对方他最想要的。

想想真是令人唏嘘呢……

评论(1)
热度(10)

© 烟火流星 | Powered by LOFTER